標題: A Study on the Attitudes of Employees of Bus Company to the Merit Pay Systems and Relevant Variables -- taking Hsinchu Bus Company as anExample

關鍵字: 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回顧獎金制度;動機理論;可控制程度;工作量回饋量;工作品質回饋量;獎金與績效的公平性;獎金與個人投入的公平性;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員工績效獎金與達成特定績效結合,一直是管理者有興趣課題,運輸業也不例外。然 而運輸業由於本身許多特殊的性質,其績效獎金辦法比其他營利企業面對更多挑戰。 並且績效獎金制度運作所牽涉的層面相當廣泛,對員工的滿足感及工作動機也都會造 成影響,因此如何提高績效獎金制度的有效程度以增加員工的滿足感並促進員工的工 作動機非常重要。 本研究係以新竹汽車客運公司為研究對象,在回顧獎金制度、滿足感、動機理論等等 相關文獻後,推演出公路客運員工對績效獎金制度的反應模式,模式架構區分為績效 獎金制度有效程度、滿足感、工作動機、及重要的調節變項,並根據此一模式發展出 五項主要研究命題與假設。所推演的其本命題主要為績效獎金制度的有效程度影響員 工的滿足感,而滿足感也會影響員工的工作動機。 根據文獻與訪談結果,本研究根據所推演假設的各關鍵構念發展成問卷,對新竹客運 的九個營運單位進行普查。各單位皆有回收。以下概述本研究重要分析的結果。 一、績效獎金有效程度的變項為:可控制程度、工量回饋量、工作品質回饋量、獎金 與績效的公平性、獎金與個人投入的公平性、溝通、困難度、彈性、參與、定義,獎 金評價。 二、工作動機三個構面為心理症狀、身體症狀、怠工及離職傾向。 三、滿足感的五個構面為成就價值及成長、工作本身、組織結構及設計、組織歷程、 人際關係。 四、五種績效獎金制度之可控制程度、工作量回饋、工作品質回饋、獎金與投入的公 平性、溝通、定義等變項和滿足感皆達顯著相關水準,且為正相關。 五、滿足感與工作動機達顯著相關水準,且為負相關。 六、對組織目標的認同感與對績效獎金制度的認同感是最重要的調節變項,認同感高 低不同對績效獎金有效程度、滿足感、工作動機都會有顯著差異。 本研究發現,若將獎金與薪資津貼合併觀察,金錢是最受員工重視的。目前實施五種 主要績效獎金制度所呈現的問題都類似,其中載客獎金與里程津貼是目前最重要的獎 金制度:全勤與考核獎金仍有繼續實施的必要;然而,目標管理實施辦法的問題比較 嚴重,建議有廢止必要。此外,目前公司應以節省成本為主要政策,因此應增加樽節 成本的獎金制度。最後本研究也對新竹客運提出研擬對策共29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