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olorimetric Reproduction form Color Scanner to Color CRT monitor Using 3D Look─up Table and Interpolations

關鍵字: 光電工程;光學;色域   ;彩色掃瞄器;彩色映像管;色彩重現;色差  ;OPTI-ELECTRONIC-ENGINEERING;OPTICS

摘要: 對現在的電腦影像處理系統而言,色彩重現已成為一普遍且必需的要求。本文研究以 查表方式實現彩色掃瞄器至彩色映像管的色彩重現。在此重現過程中,使用了如 CIEXYZ及CLELUV的裝置獨立彩色空間為共通的標準空間,輸入及輸出裝置如彩色掃瞄 器及映像管都分別定義了各自訊號空間與標準彩色空間的轉換關係,透過標準彩色空 間,彩色影像將可在各裝置上正確的重現。模擬一色彩裝置特性的一種方式是使用對 應控制值及標準表示值的三維查表與插值法。在本文,一灰平衡(gray─balancing )及矩陣運算兩階段的轉換過程被使用來模擬掃瞄器的色彩特性及建立對應RGB輸出 訊號至XYZ顏色三刺激值的表,在另一方面,本斯模型(Berns's model)被使用來模 擬映像管的色彩特性並建立另一反向對應XYZ色彩三刺激值至所需控制值的表。經由 這兩個轉換表,我們模擬了三維插值的彩色空間轉換,而透過色彩模擬,我們針對掃 瞄器及映像管評估插值法的適用性。根據模擬的結果,查表與三維立方體插值模型能 很好地實現從彩色掃瞄器至彩色映像管的色彩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