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需求規格再利用系統之設計

關鍵字: 規格再利用;領域知識再利用 ;組合再利用  ;需求分析;資訊;電腦科學;Requirement Analysis;Reuse;INFORAMTION;COMPUTER-SCIENCE

摘要: 軟體再利用可區分為需求規格再利用、設計再利用和程式碼再利用三個層次,其中尤 以需求規格再利用能得到最大的效益。 需求分析階段的再利用可分為:領域知識再利用(Application knowledge reuse) 及規格再利用(Specification reuse)。領域知識再利用是指分析師可依據新系統 所屬領域及性質,尋找類似或相同領域下的系統需求分析文件,參考其客戶訪談結果 、系統切額策略、系統服務需求描述等需求分析相關資料,以加速分析師制定新系統 服務需求之制定過程。規格再利用則是採用組合式再利用程序,以子子系統為單位, 依據各子子系統之服務需求,搜尋合適的系統規格元件以資利用。當所有子子系統規 格定義完成,在由下往上組合成子系統及系統規格的過程中,分析師亦可再利用現存 的系統規格,參考其組成單元間的交互關係,加速規格之組合。 FDOOA軟體需求規格再利用的單元主要有系統規格單元含子系統及子子系統)、功能 規格單位(含系統功能及子功能)以及類別規格單元。其再利用程序之主要步驟有: (1)領域知識再利用(2)規格再利用(3)組合再利用。 本論文所提的FDOOA需求規格再利用程序及關鍵技術設計具有下列特色及優點: (1)加速分析師制定新軟體之服務需求及規格撰寫。 (2)以子系統為再利用單位,依據子系統的服務需求定義轉換特徵搜尋合適的子系 統規格以茲再利用。一旦分析師再利用子系統規格,則其之所包含之功能及類別規格 也可一併被再利用,使得再利用之效益更加顯著。 (3)利用領域性質及轉換特徵所組成的層次性(layer)分類架構,可提昇規格元 件搜尋的速度及精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