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股票市場過度反應與不確定資訊假說的實證

關鍵字: 資訊;管理;股票市場;過度反應;系統風險;報酬率;季節影響因素;INFORMATION;MANAGEMENT;INFORAMTION

摘要: 所謂過度反應(Overreaction),是指某一事件發生而引發證券價格過劇的變動,超過 理論上的預期水準,然而又反向修正報酬率的現象。DeBondt & Thaler(1985)認為過 度反應的存在違反了弱式效率市場的情況,並提出過度反應的兩項假設,一為當股票 價格在某一時期有巨額變動時,可預期日後的股票價格會反向變動;二是前期的價格 變動幅度越大,則事後的反向調整越激烈。 Brown,Harlow,Tinic在1988所提出的不確定資訊假說(Uncertain information hypothsis),認為市場並非沒有效率,而是投資人會在完全瞭解事件造成的全部影響 前就設定股票價格,並因未來的不確定因素而預測在事件過後的系統風險提高,所以 不管是在正事件或負事件發生後,股票的價格變化平均來說為正,或至少不為負。 因國內過去的研究都將焦點都放在台灣股市是否具有過度反應的探討上,但驗證結果 卻並非都認同過度反應現象的存在,所以本研究乃以Brown,Harlow,Tinic(1988)的研 究為出發點,對民國80年至84年,台灣證券市場上市的150 家公司,針對事件發生前 後報酬率以及系統風險的變化進行研究。實證結果總結如下: 一、民國80年至民國84年,過度反應或不確定資訊假設說都未能合理解釋台灣股票市 場行為。 二、在採樣事件中可看出規模效應和季節影響因素的存在。 三、系統風險會因為事件的發生而改變,有部份的採樣公司的系統風險會作永久性而 非暫時性的改變。 四、系統風險和報酬率之間有正向變動的關係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