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SM頻段中蜂巢式系統之電腦模擬研究

關鍵字: 電信;電子工程;ISM頻段;蜂巢式系統;TELECOMMUNICATION;ELECTRONIC-ENGINEERING;CELLULAR SYSTEM;ISM BAND

摘要: 本論文研究在ISM頻段中,當蜂巢式系統採用慢跳頻(SFH)的方式及採用分散式天線 技術之分碼多重進接(Distributed Antenna Based CDMA)的方式,在對抗其它干擾 信號的能力上有多大的改進。由於慢跳頻系統具有分散干擾信號以及分散載波頻率的 優點,因此具有對抗窄頻信號衰減效應(Narrowband Flat fading Effect) 的能力 。另方面,DS-SS CDMA系統也因具有寬頻傳輸的特性,同樣不受窄頻信號衰減效應的 影響。因上述兩種技術都具有打散頻譜能量的特性,因此FCC 特別規劃出三個公用的 ISM 頻道供此二種技術使用。而當CDMA系統同時與分散式天線系統混合使用,更可獲 得較佳的抵抗外來信號干擾的能力。本論文藉由電腦模擬的協助,分析這兩種技術使 用在蜂巢式系統時,在對抗外來信號干擾能力上到底有多大的助益。本論文同時也提 出另一種混合式的慢跳頻蜂巢式系統,此系統在抵投外來信號干擾的能力上將比一般 慢跳頻蜂巢式系統有更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