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總體經濟因素與股價關聯性之分析及預測-主成份迴歸、模糊線性迴歸及 Stein估計式

關鍵字: 管理學;資訊學;模糊線性迴歸模型;STEIN估計式;總體經濟因素;股價預測;主成份迴歸;Stein估計式;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macro-economic factors;stock price prediction;principal component regression;fuzzy linear regression;Stein estimator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總體經濟因素和股價間的關係,並試圖尋找股價走勢之最佳預 測模型。和相關文獻主要不同之處在於本趼究以預測的角度來進行模型的評比和選擇 ,這將直接反應單純以傳統方法決定之主成份模型在預測上的表現。另外,本研究同 時也引用統計決策理論中著名的Stein估計式以及目前極為盛行的模糊線性迴歸來進 行整合和改良,藉以尋找優於傳統主成份迴歸之可能模型,以利投資者對股價走勢的 瞭解,並成為股價預測上的重要依據。除此之外,本研究的結果也提供其他需要進行 構面縮減和預測評比之研究的參考。研究結果顯示,整體而言以Stein估計式預測結 果最具穩健性,非常值得採用。而以傳統方法決定之主成份模型,在所有的主成份模 型中幾乎敬陪末座,另外,模糊線性迴歸模型在本研究的預測評估下,並沒有很好的 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