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鎳基超合金IN738LC之PTA修補銲接研究

關鍵字: 機械工程;工程;鎳基超合金IN738LC;電弧電漿銲;渦輪引擎組件;MECHANICAL-ENGINEERING;ENGINEERING;PTA

摘要: 本文對鎳基超合金IN738LC的銲接性研究,主要是探討轉移式電孤漿桿(Plasms Transferred Arc,PTA)技術,應用於渦輪引擎組件(land-base gas turbine components)的再生循環使用。經PTA再生完成的結果利用高溫拉伸試驗及高溫循環 氧化試驗,測試其機械強度及抗氧化能力。此外配合銲道形狀分析、微硬度量測、金 相及SEM觀察其微觀組織及破斷面的破裂型態。 經由各項實驗的評估,最理想的轉移式電孤電漿銲參數為電流115A、走速240 mm/min ,銲前施以固溶處理,銲後施予固溶時效處理者,其在高溫段的表現最佳。 實驗結果發現,利用轉移式電孤電漿銲再生後的試片,其高溫拉升強度可達母材的強 度96%左右,實驗中較差者也有89%,而其抗氧化能力並不遜於母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