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飽和聚醯胺之合成與光氧老化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化學;化學;物性;化性;APPLIED-CHEMISTRY;CHEMISTRY;FT-IR;WAXD;SEM

摘要: 本文是探討合成的不飽和聚醯胺與纖維素混摻及形成半互穿網高分子在形成薄膜時的 一些物性及化性。然而由於纖維素的不溶及不熔性,因此本文是以溶液混摻的方法來 達到二成份混合的目的,並藉由FT-IR探討分子間的作用力;TGA及DSC探討其熱穩定 性;而其在光氧老化方面則是藉由耐候試驗機及FT-IR來探討。 實驗結果顯示不飽和聚醯胺與纖維素之間有氫鍵形成,此點可由不飽和聚醯胺的羰基 向低波數位移獲得證實;而從WAXD及SEM探討中可以得知不飽和聚醯胺與纖維素於混 摻後其結晶度均降低;而在光氧老化方面,從紅外線吸收度所測得的結果顯示,混摻 隨著纖維素含量的增加而其抗光氧的效果也隨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