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電腦程式分析胜鈦之聯結歸掃描式質譜以輔助判斷其一級結構

關鍵字: 應用化學;化學;應用電腦程;分析胜鈦;輔助判斷;APPLIED-CHEMISTRY;CHEMISTRY

摘要: 氨基酸單體在質譜儀中有其特徵斷裂離子碎片,可以當做判斷的基準,以決定其一級 結構,而使用電腦程式有助於輔助判斷。本研究發展出幾個電腦輔助判斷程式,主要 是參考Biemann 等人所用的方法。此外由於從聯結掃描式質譜所得到的訊號,在低分 子量區常發生離子斷裂不甚明顯的情形,造成辨識上的困難,所以對於計算中的第一 個氨基酸單體,採用雙氨基酸單體判斷(Double Amino Acid Residuals) 的方法,以 提高其判斷的準確性。而對於質譜訊號的擷取,也捨棄Biemann 的取臨界值百分比的 方法,而採用數據點百分比(擷取較強烈的質譜斷裂訊號),作為辨識氨基酸殘基的 種類,進而計算出胜鈦分子之氨基酸序列。 各胜鈦的質譜訊號經由計算,會得到成績(與質譜本身訊號之相似度)最好的20組氨 基酸序列,以作為判斷之參考。但由於胜鈦質譜的相似程度相當高,加上樣品本身的 質譜斷裂訊號,有時並非十分明顯,所以本程式尚無法完全正確地分析本實驗室所有 的胜鈦質譜,但對於訊號的前處理,已經有了明顯的改進,所以此程式有很大的潛力 。本實驗室繼續致力於改善數據的處理方法,並修正程式對氨基酸序列與質譜訊號相 似度的判斷,以期證明此一新方法的可行性及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