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距離圖

關鍵字: 應用數學;數學;集合;距離圖;點分割;APPLIED-MATHEMATICS;MATHEMATICS

摘要: 將一個集合的吾素循著一定的規則去做分割,是數學上一種基本的處理手法;例如, 著色問題可視為一種圖上的點分割。一個圖G上的(點)著色即為對G上每一個點指定 一種顏色,使得任意有邊相連的兩點所指定的顏色皆不相同。第一個也是這類問題中 最富盛名的是平面圖的四色問題,這個問題可追溝到1852年,它是在1976年被Appel 和Haken兩位先生解決。除此之外,著色問題在本世紀以許多不同的風貌展現,許多 有趣的結困被發掘,同時,也對圖論中其他題材有深刻的影響。 對歐氏平面上所有的點著色,使得任意兩個距離為1的點都著不同顏色,這樣所需要 的最少顏色數為何?對這問題,我們僅有的結果是七色足夠,而四色不可免。這問題 真正的解答至今仍沒有人知道,由此問題出發,Eggleton定義了廣義的距離圖,本篇 論文中共探討了三類的距離圖。 在第二章中,我們將質距離圖推廣到整數距離圖。本章的目的在對於一般的整數子集 合D,研究X(Z,D)為何。事實上我們對於有限集合D,證明了X(Z,D)│D│+1。 對特殊的包含三個元素的D,我們刻實際的著色數。在本章末,我們對所有包含三個 元素的D給了一個正確點著色數的猜測。 在第三章中,我們討論了n維空間上1-narm的距離圖。我們討論了這類距離圖的距離 集、度數、分量等。本章也探討了單距離圖的點著色題,我們解答了 上的著色數。 對於奇數k,我們解答了n維格子點上的點著色數;對於偶數k,我們也解答了2維格子 點上的點著色數;除此之外,我們也對2維格子點上的雙距離圖找到了一些正確值和 上下界。 在第四章中,我們討論了n維空間上-norm的距離圖。如同在第三章中一般,我們對此 類距離圖的基本結構做了一番探討。對於著色問題方面,我們解答了上單距離圖的點 著色數;對於2維格子點上的雙距離圖,我們找到了精確的上下;同時,對於某些特 殊的例子,我們也找到了更好的上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