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適合數位影音光碟 (DVD) 應用之 Reed-Solomon 解碼器

關鍵字: 數位影音光碟;有限場乘法器;DVD;finite field multiplier

摘要: 為了迎合未來越來越大容量之高品質影, 音設備的需求, 數位影音光 碟(Digital Versatile Disk, 簡稱 DVD) 在新一代數位儲存系統中極受 著目.在本論文中, 我們根據 DVD 裡錯誤更正碼的規格實作一個 (208,192;8)Reed-Solomon 解碼器, 並且只需用三個有限場乘法器就實現 了 inversionless Berlekamp-Massey 演算法, 這樣的架構我們稱它作: area-efficientarchitecture. 此外, 在計算錯誤值時所需用到的倒數運 算, 我們也提出了一種改良式的演算法電路以取代面積較大且速度較慢的 GF(2^m) inversionROM-table. 根據這樣的架構, 我們使用 0.6 um SPDM CMOS 製程技術來完成設計, 晶片面積為 12.35 mm^2. 下線生產後 測試, 晶片工作頻率可達 16.67MHz; 而 DVD 的需求速度是 3.74 M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