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科技專案的專案特質與研究人員工作活動組型之配適對專案績效的影響

關鍵字: 專案特質;研究人員工作活動組型;配適論;組型分析法;專案績效;Characteristics of Technological Project;Configuration of Research Personnel's Activities;Fitness;Project Performance

摘要: 不同領域或類別的科技專案在特質上具有極大的差異,而這些差異會 導致專案有不同的工作活動重點,形成不同的研究人員工作活動型態。因 此,若能依據專案的特質妥善地規劃專案研究人員的整體活動,定能確保 專案目標的達成。本研究根據配適論的組型分析法,建立與專案特質配適 的研究人員工作活動理想型態,並進一步檢測實際活動型態與理想活動型 態之整體差距與績效的關係。研究對象以經濟部所屬各財團法人研究機構 之科技專案計畫為主,採問卷調查及檔案法蒐集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研究 結果顯示:當環境與資源配合度愈高,專案研究人員在文書行政活動上的 投入將減少,而專案規模大小對研究人員在專業研析與溝通協調活動上的 平均投入並無影響。此外,當專案明確度愈高時,研究人員在各種工作活 動上的投入較高;又專案困難性愈高時,專案人員工作活動會愈偏向於專 業研析與溝通協調。再者,當專案特質與專案人員工作活動組型配適度愈 高時,專案的內部績效與研究性績效會愈高,但當專案活動集中於追求內 部績效或研究性績效時,則專案的外部應用性績效將會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