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廠商採納研究機構研究成果之決策過程

關鍵字: 科技能力;技術移轉;引進技術;吸收技術;Technology ability;technology innovation;innovation adoption;Technology Absoption

摘要: 目前國際競爭中,「科技能力」成為決定一國於國際社會地位的重要 指標,各國政府為確保其科技產品在世界市場之競爭力,以促進經濟發展 ,提昇國民生活品質及建立自主國防能力,無不利訂定各種科技政策,積 極投資參與各種研究發展,並結合國內可供利用之產業、研究單位、學術 界等力量,達到科技領先之目標。 台閩地區工廠名錄中登記接近十萬 家的廠商數目而言,八十四年度技術移轉家次465 家可說是相當少的數目 ,顯示工研院技術移轉的工作不普及。而技術創新不能普及之原因並非僅 只是技術創新本身不好、不夠先進或技術創新本身不存在,問題也可能在 於廠商不暸解這些新的技術,並不知道是否該採納這些新技術,甚至根本 不知道這些新技術的存在,以致於許多良好的研究成果不能普及於產業界 。 對於如何有效進行技術移轉推廣與落實的工作,尤其是從技術採納 者或廠商的角度來瞭解技術採納者或廠商在整個過程中,從瞭解到研究成 果的存在,評估、決策是否採納研究成果,到進行技術移轉、引進技術、 吸收技術,最後進行考核確認工作的整個過程之中,廠商真正需求與考量 的因素為何?這方面的研究較為缺乏,值得進一步探討。而如何確實的站 在廠商的角度來瞭解廠商和技術採納者的需要,以告知研究機構如何配合 廠商的需求去執行技術推廣與落實的工作即成為本研究探討的課題。 為了解決上述的困境,本研究經由訪談、個案研究、問卷調查,費盡相當 的心血並嚴謹的蒐集國內產業的意見,希望進一步的瞭解在研究成果採納 決策過程中各個階段,國內產業界真正的需求與考量因素為何?瞭解這些 需求與考量因素廠商重視的程度為何?瞭解不同決策背景的廠商對各階段 需求與考量因素的差異為何?瞭解不同廠商特性的公司對各階段需求與考 量因素的差異為何?及經由個案研究探討如何推廣落實研究機構的研究成 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