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對於組織學習的新觀點-如何連結個體學習與組織學習

關鍵字: 組織學習;個體學習;轉換歷程;Organization learning;Individual learning;Transfer process

摘要: 今日組織面臨環境變動加劇,組織的成功,很難再依往日軌跡而行,因此針對於『組織因應外在環境,應如何學習,以獲取以往不同的能力?』的探討,已成為今日組織理論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研究領域,許多學者的研究也顯示出,良好學習的組織,在存活與績效上,都較其它組織為佳。但是現有的組織學習相關理論或論述中,往往各說各話,並未有效的使管理者面對組織學習的課題,而且更增添組織管理者,對於組織學習的迷惑。本文認為形成此現象的主要原因,一在於未能將學習的內容與目的加以區分,因為組織學習之內容與目的並非單一,因此許多的組織學習所面對的問題上,並不能將學習混為一談;另組織學習是架構在個體學習上,今許多為於組織學習之研究均強調此點,但卻未能有效連結兩者,這也是造成組織學習理論混淆的原因。因此,本文將由建立一個新的組織學習模式開始,而其完全架構在個體學習基礎上,兩者間有明確之對比,並且說明不同的個體學習如何經歷轉換歷程(Transfer Prcess),以形成不同的組織學習;進一步探討經歷不同轉換歷程,所形成的織學習,在內容與目的的差異,並解釋其如何造成組織學習議題上之爭議。另本文將進一步針對組織學習的轉換歷程的內容(Content)進行解析,轉換歷程的目的在於形成組織共識,這也是組織學習轉換程序中最重要的的部份,共識的內容為何?則需要發展一套方法,用以解析組織現存的共識情況,並做為組織學習的切入點。 總結上述的研究所得,對於實務的管理者而言,如能掌握不同的學習目的的組織學習,則可依其特性,設計出不同的轉換歷程,以達成組織學習目的,而這正是組織管理者面對組織學習時,最重要的工作,本文的分析,將有助於管理者面對及有效設計組織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