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點污染源之地下水水質監測站址優選

關鍵字: 環保單位;地下水水質監測井網;點污染源;地下水系統

摘要: 地下水系統一旦遭受重要點污染源洩漏之污染時,往往不易察知其污染狀況,因此 需設置適當的地下水水質監測井網進行監測,以取得更多有關污染物移動與分布的 資訊,提供環保單位進行即時的防治。然而如何在廣大的空間中選擇適合設置監測 井的位置,是一項頗具挑戰性的工作,因此需要一些恰當之優選模式加以輔助。本 研究針對重要點污染源( 如廢棄物掩埋場 )建立一地下水水質監測井井址優選模式 ,該模式之目標監測井能位於眾多可能污染洩漏事件中的高污染區內,並於限制式 中要求每個監測井盡可能不設置於其它監測井之下游區域以免降低其監測效率。本 研究並且改寫以前研究人員所建立之井址優選模式,減少其整數變數及限制式的數 量,以增加模式求解的可能性。為了進一步探討與比較不同優選模式的適用性,本 研究以一示範案例進行模式的驗証,並討論其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