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甲狀腺腫瘤生物分子標幟之研究

關鍵字: 甲狀腺腫瘤;Thyroid Carcinomas

摘要: 良性的甲狀腺濾泡腺瘤和濾泡型甲狀腺癌區別不易是臨床診斷主要的問題 ;另外,由於再生不良癌的發現往往已是末期,病人也都僅剩數個月。故 正確地癌症分型診斷及早期發現,將可避免不必要的手術,更可使不是真 正癌症的病人免於遭受甲狀腺切除後甲狀腺功能低下之苦,亦有助於減少 醫療資源的浪費。若能找到各型腫瘤間差異表現的蛋白或核酸來當作癌症 標幟,便能及早發現做正確的診斷,所以研究甲狀腺腫瘤間差異是當前的 課題。本論文在實驗設計上,一方面以two-dimensional (2D) gel electrophoresis探討不同甲狀腺組織與細胞株蛋白質表現差異;另一方 面,以mRNA差異表現法研究甲狀腺腫瘤細胞株間的基因差異表現。2D電泳 所得到的結果:愈是良性的組織在2D圖的整個pattern會呈現點少且單純 ,而在惡性組織則出現點多且較複雜的pattern,加上濾泡型甲狀腺癌在 pI 4.8和分子量9.8 KDa處有一特殊蛋白,而在良性組織則沒有出現;根 據上述兩點觀察來區別濾泡型的良惡性應是有所幫助的。基因表現差異之 研究方面,本實驗所找到差異表現的基因-matrix Gla protein (MGP)在 所有甲狀腺癌衍生的細胞株中只有濾泡型甲狀腺癌細胞株(CGTH W2)有 high level的表現,其他則完全不表現。雖然它在正常組織就有表現,從 實驗的數據可以發現;從良性的甲狀腺增生組織到分化型的甲狀腺癌, MGP的 mRNA的表現有逐漸增加的情形。 In clinic, for follicular thyroid carcinoma there is no special examination tool or marker which can differentiate malignant from benign nodules. The other perturbation is that the patients of anaplastic carcinoma usually die within months of diagnosis, regardless of therapy. Aims:In principle, genetic changes can be identified by screening at various levels:cellular phenotypes, DNA, RNA and protein. This study is to identify the differentially expressed proteins or genes in thyroid cancer cells versus 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