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像元件應用在光學訊號系統上的研究

關鍵字: 全像元件;體積全像光柵;光學連接;光學交換;光資訊讀取;光學投影成像;holographic optical elements;volume phase holographic gratings;optical interconnection;optical switch;optical data pick-up;optical projection image

摘要: 本論文探討利用全像元件在光學訊號系統上的應用,我們建立了 全像透 鏡,應用於光資訊讀取與半導體雷射光源的準直與形狀校 正;因此在光 學連接與光資訊讀取上的研究獲得了不少的成果。 在本論文中,我們首 先探討了全像光柵所需的耦合波繞射理論的 分析與重鉻酸銨明膠全像片 製作,利用此一全像材料我們可以拍 攝出穿透式與反射式的體積相位型 全像光柵,而此體積相位光柵 可以根據其光柵折射率調變量的大小,求 得所需的繞射效率,利 用此一實驗結果,我們組合了1對多光學連接模組 ,並證明其1x25光學連接的可行性。其次利用穿透式全像光柵所具有的繞 射光偏 極選擇性與波長選擇性,我們提出了相關的串接式與疊層式基片 型全像偏極與波長選擇元件;對單一的偏極選擇元件,我們所拍 出光柵 的輸出偏極消光比可達900:1,我們也利用全像光柵的特 性,提供光學 訊號利用光訊號本身的偏極態與波長進行自我定址 的傳輸,因此可以簡 單地應用在普通的光學連接網路中也可以應 用於光學通訊系統上。我們 也利用全像光柵,取代了磁光型光學 讀取裝置上的一些元件,減輕整個 系統的重量,同時我們也提出 適用於半導體雷射光源所需的準直與形狀 校正元件,此一元件是 分別考量半導體雷射不同方向發散程度不同所設 計,經初步實驗 證明,其準直後的光源,其發散程度在1公尺內不超 過10%,因 此也可以應用光學讀取裝置上;最後我們探討光學投影成像 方式 與其模擬模型,希望藉由此一較成熟穩定的製程條件下,我們可 以 製作出更穩定的全像元件,以應用在光學系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