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股票上市藥廠的研究發展績效評估

關鍵字: 藥廠;績效評估;研究發展;pharmacy;performance;R&D

摘要: 台灣股票上市藥廠的研究發展績效評估學生:許瑞沛指導教授:陳文哲國 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摘 要研究發展對企業的永續經營有極大 的影響,但是研究發展的績效評估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除了不確定性之 外,研究發展過程中經驗累積的成本是很不容易分離或是分攤的。1、 本 研究使用DEA方式來評估研究發展的績效,只考慮了投入及產出,不考慮 經費的運用、人員的協調、達成百分比等,不失為一個實用的方法。2、 使用史皮爾曼等級相關方式衡量研究發展密度和銷售額成長率的相關係數 在0.72左右。這個結果和Merrill S. Brenner and Brian M. Rushton的 結論相當接近。3、 使用史皮爾曼等級相關方式衡量研究發展密度及利潤 成長率之相關係數約為0.89。也就是研究發展密度和利潤成長率有明顯的 正相關。4、 使用史皮爾曼等級相關方式衡量研究發展密度-利潤成長率 和研究發展密度-銷售額成長率的時間延遲性時,發現二者對一年的延遲 性有比較大的相關。5、 使用不同的投入及產出加入評估,會使研究發展 的績效評估有不同的結果。所以在指標的選擇上必需更加的謹慎。6、 以 Curtiss C. Wallin and John Gilman的理論使用P/E值(股價/收益)和研 究發展密度R/S值(年度研究費用/年度營業收入)做線性迴歸分析,以得到 最佳的研究發展密度,並依據斜率的正負值(>0表示研究發展密度太低 ,<0表示研究發展密度太高),來調整研究發展的方向。7、 以Curtiss C. Wallin and John Gilman的理論來決定最佳的研究發展密度仍需較長 時期、較多數據的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