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規則地震波作用下細粒含量對水力回填砂土之影響

The Influence of the Fine Content on Hydraulic Fill Sand In Irregular Earthquake Wave

本文以雲林麥寮水力回填少為試驗材料,探討在不規則地震波作用下,水力回填砂 土之動態性質,藉此為現地液化評估之用。本次論文之實驗重點乃以相對密度為50 % 之水力回填砂,配以0~50% 不同含量之非塑性細料,使用振動三軸儀進行試驗, 試驗結果顯示: (1) 、隨著非塑性細料含量之增多,水力回填砂土會有孔隙增加勺排水與不排水剪 力強度減少之趨勢,同時在孔隙水壓與體積變化下亦有增加之情形。 (2) 、隨著非塑性細料含量之增加,水力回填砂土對於液化之阻抗會有逐漸下降之 趨勢。 (3) 、各項動、靜態結果皆證明非塑性細料含量達到20% 時對於水力回填砂土之各 項動、靜態特性將有不良之影響。 (4) 、受振而未液化之砂土將會有強度增加,同時會有孔隙水壓與體積變化減少之 趨勢。 (5) 、對於土壤液化評估而言規則波,較不規則地震波所獲得在應力比上之結果較 為保守。

不規則地震波; 土壤液化; 非塑性細料; 振動三軸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