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軟弱地盤隧道施工引致之意外事故

關鍵字: 軟弱地盤;隧道施工;意外事故;Soft Ground Tunnels

摘要: 本論文收集國內外十個於軟弱地盤隧道施工時發生意外事故之案例,並加以探討分 析。這些案例可作為軟弱地盤隧道設計或施工時之參考,期望因此減少爾後意外事 故之發生機率。在國外案例方面,本研究探討華盛頓都會區地下鐵隧道、密西根州 輸水隧道、韓國漢城地下鐵隧道及新加坡捷運隧道施工時所發生之意外事故。論文 接著探討台北市放流幹管第五標工程、台北捷運系統新店線CH218、CH221標及板橋 線CP261、CP262標,隧道施工時所發生之意外事故及其復舊過程。經探討及分析後 ,獲得以下之結論。 意外事故之發生,可能造成之因素很多。本論文中所收集之意外事故案例,其可能 發生之原因包含: (1) 施工前地層調查工作不詳實( 如隧道上方風化岩層破裂面未 能事先調查獲知、未能及早偵測出地下障礙物 )。(2) 潛在危險因素未能察覺( 如 潛盾機開挖面遭遇混合土層時缺乏穩定性、潛盾機到達段或發進段高壓噴射灌漿改 良土品質受流木等雜物之影響、地下水高壓下鏡面鑿除 )。(3) 實施壓氣工法前, 未能事前封堵隧道上方土層內之通路。(4) 危險性高之潛盾機發進段或到達段,未 設置多重防堵地下水之設計。(5) 隧道施工或輔助工法選擇錯誤( 如軟弱土層採用 開放式潛盾機、含水砂層內開挖採用無銅筋混凝土襯砌 )。(6) 地盤改良施工品質 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