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氯乙烯押出結構發泡:加工變數/發泡結構/機械性質間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機械性質;氣泡結構;加工變數;氯乙烯押出結構發泡;自由發泡方法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是利用自由發泡方法探討聚氯乙烯押出結構發泡產品之加工變數、 氣泡結構以及機械性質間之關係。為改善聚氯乙烯結構發炮之熔融強度及耐衝擊強 度,於材料中添加PMMA(poly(methyl methacrylate)) 加工助劑,以及MBS(methyl methacrylate-butadiene-styrene),ABS(acrylonitrile-butadiene-styrene),CPE (chlorinated polyethylene)等三種橡膠。 實驗結果顯示,在添加低濃度的成核劑之下,隨著發泡劑濃度的增加,產品皮層變 薄,氣泡數目減少且變大,同時上下限引取速度增加,而產品密度、抗折強度及抗 折模數則變小。而隨著成核劑濃度的增加,使得產品皮層變薄,氣泡數目變多且變 小,上下限引取速度增加,產品密度、抗折強度及抗折模數則變小。隨著加工助劑 濃度增加,使得氣泡數目增加,皮層變薄,上下限引取速度也隨之增加,而分子量 低約加工助劑,其熔融強度較低,因此容易合併產生一些大氣泡。隨MBS 及ABS 二 種橡膠添加量增加到8phr時其產品皮層變薄,氣泡數目變多且變大,上下限引取速 度增加,至於添加量到12phr 時則趨勢相反。至於加入CPE 橡膠,當濃度增加至8p hr時其趨勢與加入MBS 及ABS 橡膠相似,當濃度增至12phr 時,其發泡形態學則與 8phr時相差不多。至於加入MBS 及ABS 及CPE 三種橡膠其抗其抗折性質抗折模數則 隨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