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米薄流路內之聚合物流動特性

關鍵字: 薄流路;流動特性;滑動;thin wall cavity;flow behavior;slip

摘要: 本研究以基本的長直平板狀薄流路為對象,利用實際的射出充填分別探討模具溫度、塑料溫度、射出壓力、射出速率等四種參數對薄流路內的材料流動狀況之影響。實驗過程中進行模穴內的壓力量測,以掌握聚合物材料在極薄流路內的流動方向上之剪切應力特性。另一方面對於充填過後的成品試片進行表面及外觀的探查,調查是否有殘留缺陷或是異常狀態的發生並據以判斷材料在流動時的狀態。最後,綜合各項結果以分析並說明聚合物材料在極薄流路內的基本變形流動特性。 實驗結果顯示,隨著參數值的提高,可得到較長的充填效果,同時材料表面更容易產生鯊魚皮缺陷,而發生此一缺陷時,流動中的材料壓力梯度較低且變化較平緩,顯示材料確實在模壁上產生了滑動(Slip),但其中射出壓力的變化對於鯊魚皮缺陷和壓力梯度之影響較不顯著。另外在微米薄流路的充填中,入口處的壓力損耗較一般尺寸者嚴重,在進行充填時射出壓力必須要能克服薄流路之 "臨界阻力",並提高模具溫度至材料玻璃轉移溫度之上,皆與一般尺寸之成形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