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體效應對六方晶型鹼土族鋁酸鹽螢光體發光特性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Host Effect on the Luminescent Properties of Alkaline-earth Hexaaluminate Phosphors

主體效應對六方晶型鹼土族鋁酸鹽螢光體 發光特性之研究 學生:劉祐廷 指導教授:陳登銘 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研究所 摘要 本研究以固態法合成(Sr1-xBax)Al12O19、(Sr1-xBax)MgAl10O17等兩系列鋁酸鹽為主體結構且同時分別摻雜Eu2+、Tb3+、Sm3+、Cr3+、Mn4+等不同活化劑的螢光體,並試圖藉由改變主體結構,以調控螢光體的放射波長。 研究結果顯示無論是單純主體或摻雜活化劑的螢光體,在組成為(Sr1-xBax)Al12O19系列的化合物中,很有可能存在兩相SrAl12O19與BaAl12O19,以致於無法形成良好的固溶液;而在含有(Sr1-xBax)MgAl10O17系列組成的化合物中,當x為0、0.2、0.4時,有明顯的雜相SrAl12O19生成。 研究結果發現僅(Sr1-xBax)MgAl10O17:Eu2+系列的螢光體,其放射光波長隨著Ba2+取代量的增加而呈現藍位移;而含其它系列主體組成與活化劑的螢光體,則未觀察到螢光體的放射光波長隨著Ba2+取代量的增加而呈規則性的偏移。 本研究試圖藉由主體效應,以調控摻雜不同活化劑螢光體放射光的波長。兩點關鍵因素可作為後續研究工作參考:(一)在主體效應中,改變之主體組成陽離子是否為活化劑所取代;(二)在活化劑中,關於放射過程所遷涉到的躍遷機制,須考慮是否受主體效應所造成共價性或結晶場強度變化的影響。

鋁酸鹽螢光體; 主體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