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室內樂作品《戲子--“丑”》及其創作理念

關鍵字: 平劇鑼鼓經;擊樂化音響;丑角;集類

摘要: 室內樂作品《戲子-"丑"》及其創作理念 本論文包含兩個部份 ﹕一者為室內樂作品《戲子-"丑"》,二者為此作品創作理念之文字論述。許多特定的音響結構會讓我們產生直觀的聯想,從而觸動內心深層的情感意識,國劇中的鑼鼓經正是這般牢固的牽動我心靈深處,並且引發我創作上的方向和意圖---擊樂化音響的戲劇性效果表現。標題《丑》為國劇人物角色之一,在此是做為創理念的依據,打擊樂器的編制亦非完全採用平劇武場的形式,其中僅保留大鑼、小鑼並與其他西洋樂器搭配,如此的考慮乃是以象徵的手法來成就這部作品。文字論述部份包括各結構事件間之關係、各結構事件之特徵、擊樂化音響效果的強調與鑼鼓經對整首作品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