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地區主要衞星通信公司經營策略對財務績效之影響

The Effects of Corporate Managerial Strategies on Financial Performance: An Empirical Study of Major Asian Satellite Communications Companies

衛星是遠距離廣播通信的最佳工具,因此在亞洲地區,除本地業者外,還有數家全球性的業者一起分享這個市場,各類型公民營衛星通信公司或機構共多達二十餘家,在軌的同步衛星數量則約有63顆。本論文採用已公開發行的十一家公司的財報為研究樣本。 本論文旨在探討國際上與太空法相關的監理法規,以及這十一家衛星通信公司之經營策略,對其自1998年到2003年間之財務績效中的總資產報酬率(Return On Assets,ROA)、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ROE)及銷貨報酬率(Return On Sales,ROS)的影響,最後再以統計學上的無母數分析法(Non Parametric Analysis Methods)之Mann-Whitney U統計量檢定方法,檢定這十一家公司分別在就是否為全球化公司、公司所在地經濟開發程度、市場是否已自由化及各公司成立時間長短等,對經營績效影響之實證結果來加以對應比較。 結果觀察到衛星通信公司的ROA經營績效會受到公司是否為全球性所影響;ROE的經營績效會受到市場自由化程度及成立時間長短所影響;ROS則全然不受影響。

衛星通信; 財務績效; 亞洲市場; Satellite Communications; Financial Performance; Asian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