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半導體量子點雷射之研究

關鍵字: 量子點;雷射;砷化鎵;氧化;基態;激發態;quantum dots;laser;GaAs;oxidation;ground state;excited state

摘要: 本實驗以InAs/GaAs材料做成自聚性的量子點,形成量子點雷射的主動層。在雷射製程方面我們利用氧化的方式,將高Al含量的上覆蓋層(cladding layer)氧化,形成脊狀結構(ridge structure )雷射,其同時具有電流侷限與光侷限的功能,而在製程上其自我對準的特性(self-align),具有簡化製程步驟的優點。 □ 實驗中,我們對不同的雷射樣品做量測,均觀察到基態(ground state,GS)與激發態(excited state,ES)同時雷射的現象,並且觀察到基態與激發態的臨界電流比值IthES/IthGS對共振腔長度(cavity length)與溫度的相依性,另外我們也估算得樣品lm4354與lm4378的intrinsic relaxation time 分別為τ0 ~ 40ps 與4ps ,其中lm4354雷射樣品具有極低的透明電流密度Jtr~6A/cm2(per layer),追平目前已知文獻上所記載的紀錄[1]。 另外我們也觀察到ES波峰先出現,電流持續增加,GS波峰隨後才出現的情形,這與一般觀察到的波峰出現順序有所不同,我們也針對此現象作定性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