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經營效率之研究﹍以衛生署所屬醫院為例

Measuring the Efficiency of Hospitals-The Hospitals of 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as an Example

本研究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法來評估衛生署所屬22家醫院的相對經營效率,並以對偶分析(Dual Analysis) 找出可供相對無效率醫院作為改善標竿的效率參考集合(Efficiency Reference Set),及相對無效率醫院若要達到相對有效率醫院的營運水準,投入和產出所需要調整的方向與幅度;並以敏感度分析(Sensitivity Analysis)探討受評估單位及投入產出變項有所更動時,效率值之改變情形。 研究期間為民國八十七年一月一日至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資料來源為衛生署所統計之「醫院現況及服務量表」。採用之變項為:病床數、醫師數、醫事人員數、行政人員數四項投入項目,以及住院人日、門診人次、急診人次、手術人次四項產出項目。 研究結果顯示:就整體效率而言,22所醫院中,有14所為相對無效率,其中有9所之整體效率不佳源自規模不當,另有5所醫院之無效率導因於未能有效運用資源。進一步分析為效率醫院可改善之方向及幅度。就投入項而言,行政人員數具有最大的減少空間,其次為醫事人員數;就產出項目而言,急診人次可再增加的空間最大,有7所醫院可在此項產出量上再增加。

資料包絡法; 衛生署所屬醫院; 經營效率; The Hospitals of 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Effici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