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政府資訊業務委外管理之研究

關鍵字: 政府資訊業務委外、資訊委外、資訊業務委外;資訊整體委外、政府資訊、整體委外

摘要: 近年來由於政府財政緊縮,為節省成本及促進資訊資源整合共用,推動政府資訊整體委外,但是整體委外不僅是資訊軟體應用系統,還包括硬體、網路設備及人員轉換等;由於國內過去並無整體委外經驗,因此其委外過程中複雜度遠比部份委外高,其委外程序管理亦需更嚴緊。本研究是針對政府資訊業務部分委外程序管理加以探討,推演出政府資訊業務整體委外的程序管理,以供決定採整體委外的機關參考及建議。 首先探討政府資訊業務部份委外程序管理,提出以外交易圖概念,探究委外所遭遇的障礙及問題,部分委外管理程序共五大要項,依次為(1)確認目標及需求(2)擬定委外策略(3)遴選委外廠商(4)執行合約管理(5)專案管理等,於各個程序中提出管理方法解決委外所發生的問題與障礙,以求委外成功。再者,政府資訊業務如何整體委外管理?歸納部份委外程序管理,並分辨部份委外與整體委外不同之處,以及整理整體委外的特色,推演整體委外交易圖、人員交易圖的模式及政府資訊整體委外的程序管理,其程序為(1)確立委外目標與範圍(2)釐清組織資訊業務需求(3)訂立服務水準(4)整體委外需求書(5)整體委外廠商遴選及議約(6)整體委外合約管理與廠商管理等。 本研究以三個個案來探討政府資訊業務委外,輔以實例來驗証討論的委外管理。個案一為部分委外的案例,以「公文管理系統」開發為例;個案二為南澳洲政府資訊業務整體委外,全球第一次將政府的資訊作業全盤委外處理;個案三為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資訊業務委外,我國第一個政府資訊整體委外的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