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市股票異常報酬探討與不同承銷配售方式之選擇

Abnormal Returns of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and the Chioce of Different Underwriting Allocation Methods

我國承銷配售制度於民國84年3月大幅改制,增加「競價拍賣」及「詢價圈購」二種配售方式可供選擇。本文探討新版承銷配售制度是否如預期發揮功效?採用不同承銷配售方式的新上市股,產生異常報酬的影響因素為何?以及發行公司與承銷商如何選擇出合適的承銷配售方式? 本研究以採用全數公開申購或部分競價拍賣之原有股份新上市案為研究樣本,取樣時間為民國85年至89年1月15日.運用多元迴歸及Logistic迴歸模式為實證分析基礎。實證結論如下: 1.從市場情形、發行公司及承銷商三方面,探討如何選擇不同承銷配售方式,結果發現股市景氣、產業別、發行公司規模、及公開發行金額等四項因素具影響力。即在多頭市場期間,會傾向採用競價拍賣的配售方式;而屬於電子產業的發行公司,亦傾向使用競價拍賣的配售方式。由於發行公司的資本額愈大及承銷總金額愈大時,發行風險也愈大,此時傾向採用競價拍賣的配售方式。 2.不論採用部分競價拍賣或全數公開申購配售方式的新上市股票,皆有六、七天具統計顯著的異常報酬期間;而且兩案異常報酬的差異不顯著。表示承銷配售方式的多元化,並無法完全消除IPO異常報酬的現象。 3.影響新上市股票發生異常報酬的因素,其中股市景氣、產業別、公開發行規模及法人投標率等四項因素,與異常報酬呈現正相關;另發行公司資本額、股市波動性及公司成立時間等三項因素,則呈現與異常報酬負向的關係。zh_TW

異常報酬; Abnormal Retu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