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固相率之固液混合體之擠製加工研究

關鍵字: 固液混合體;擠製;高固相率

摘要: 半固態金屬加工法對於降低耗能及產品品質的提昇都具有比鍛造、鑄造更大的優勢。因此,這是一種值得深入研究及推廣的技術。唯目前對半固態金屬加工時之變形行為與特性所知有限,本篇論文便希望能就半固態金屬在直接擠製與間接擠製之成形特性作一番比較與分析,增加對此種新興加工方式的瞭解。本實驗將採用非金屬之固液混合體進行模擬,並針對上述兩種擠製方法設計四套實驗,希望能瞭解各種加工參數如何影響實驗結果,以便在作加工時能選取最佳的加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