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殼射出成形之模穴壓力分佈量測

本研究探討高分子材料於薄殼射出成形過程中的成形特性及流動壓力分佈,利用一基本的長直平板狀開放式薄流路藉由改變流路厚度及模壁表面粗度來模擬各種的流路狀況,以實際進行射出充填並量測流路中之壓力分佈。同時並探討射出壓力、射出速度、塑料溫度、模具溫度四種主要的成形參數對薄殼射出成形之影響。最後藉由流路壓力分佈以掌握高分子材料在薄流路中之剪切應力特性。 實驗結果顯示,隨著流路厚度變薄,成形困難度提高了許多,射出過程中的壓力損失也變的較大。而改變模壁表面粗度對流路中的壓力分佈並沒有影響。在成形參數方面:射出壓力提高,流路中所量測到的壓力值只有些微的增加,顯示射出壓力越高,壓力損失也越大。射出速度對流路中之壓力分佈則完全沒有影響,其原因乃是與本實驗所用之射出機有關。塑料溫度對流路中之壓力分佈也是沒有影響,然而提高塑料溫度卻對材料的流動性有相當大的幫助。模具溫度對於流路中的壓力分佈影響相當大,隨著模具溫度的提高,流路中所量測到的壓力值越小,流路中的壓力降也越小,且材料的流動性越好。

薄殼射出成形; 射出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