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ioredoxin 和噬菌體 f1 Gene I 蛋白 ATPase 活性之分析

關鍵字: Gene I;thioredoxin;病毒粒;線形噬菌體

摘要: Gene I蛋白共348個氨基酸,位於E. coli的內膜上,與噬菌體f1感染E. coli後移出宿主時,組裝病毒粒(particle)的過程有關。E. coli 的Thioredoxin會影響f1組裝子代,可能與f1的Gene I蛋白有交互作用。有研究指出,Gene I 與許多ATPase或ATP-binding protein在蛋白質N-端有著相似的氨基酸序列,所以我們懷疑Gene I具有ATPase的活性。 由於Gene I wildtype蛋白只要大量表現,宿主細胞便會停止生長甚至死亡,無法大量表現及純化出Gene I蛋白,但我們已順利地表現出線形噬菌體f1 Gene I 兩個突變株的蛋白,分別是表現出125及255個胺基酸的Gene I蛋白(稱作Gene I126及Gene I256)。實驗結果發現可分解ATP,證實Gene I確實有ATPase的活性,且Gene I256之ATPase活性較Gene I126高,可能是因為Gene I256比較接近完整wildtype蛋白。另外加入不同濃度的thioredoxin會增加Gene I之ATPase 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