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電子資訊產業內部風險之實證研究-Robert Simons風險揭露計算器之應用

關鍵字: 風險;風險揭露計算器;焦點團體法;risk;risk exposure calculator;focus group

摘要: 就電子資訊產業而言,外在環境充滿變化,企業面臨的已是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市場需求在產業環境不確定性的情況下,變得難以捉摸,這也造成全球各業者過去擁有的優劣勢產生了變化;但也因如此,才能使得市場後進者如我國有機會得以切入市場。所以,在外在環境變化如此激烈的情況下,企業內部之經營管理便更形重要。因此,企業經營成功的管理者必須隨時密切注意可能潛藏在組織內部的風險,並做出適當的處置。但管理者面臨的問題是-要如何去知道內部風險正處於什麼狀態呢? 本研究為提出一套適合且簡單明瞭的方式,讓忙碌的經理人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出公司風險壓力面的所在,以便及早因應;因此,採用兩階段設計法:第一階段係根據哈佛大學Robert Simons教授所發展出的一套內部風險衡量機制-風險揭露計算器(risk exposure calculator)為研究之基礎,再針對我國電子資訊產業之特性分析,採專家諮詢及焦點團體(focus group)法,找出相關之潛在變項,建立其評估量表;第二階段則以建立之量表做為實證研究之研究工具。 經由建立之內部風險評估量表實證結果發現,我國電子資訊產業在績效壓力面及創新與承擔其相對風險面上呈現較大的風險壓力,值得加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