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兩稅合一制度下完全設算扣抵原則之落實課題

關鍵字: 兩稅合一

摘要: 本研究主要就兩稅合一現制下欲落實完全設算扣抵原則在實務上所面臨的重要困擾做研究。 兩稅合一制度依財政部當初設計之方向,乃朝向完全設算扣抵原則來制定;為符合此項目標所得稅法做了大幅度之增修,其中,盈餘分配的時點、稅額分配方式及未分配盈餘的加徵問題等乃是此次修法之重點,另外,解釋函令及營利事業查核準則等亦因作業之需要而陸續做成或增修。 在法令制度上經大刀闊斧的改革後,該制度終能於八十七年度正式上路,參與此次改制之人員可謂勞苦功高;然而此制度實施三年以來,在實務運作上仍難免出現許多徵納上的扞格,以及制度面尚與完全設算扣抵原則有所衝突之處,而造成這些現象之問題何在?此乃本研究試圖探討之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