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蒜頭產業問題之研究與對策

關鍵字: 蒜;大蒜;蒜頭;Garlic

摘要: 近幾年來蒜價的巨幅波動事件時有耳聞,讓我印象深刻,總聽到報章媒體報導蒜商如何囤積居奇控制台灣蒜頭市場的供給,且勾結立委抵制農委會不准其進口國外大蒜來因應國內蒜頭市場供給的短缺,最後總是苦了農民與消費者,便宜了不法蒜商與立委。 到底事實的真相為何?台灣蒜頭產業的產銷過程出了些什麼問題?蒜農的生活面臨哪些困境?蒜頭運銷商對台灣蒜頭市場的控制程度為何?一年當中台灣蒜頭市場的供需情況如何?政府相關單位該做些什麼事?這些都是我要研究的問題,希望最後能找到問題癥結之所在,對症下藥,讓蒜農與消費者都能互蒙其利。 另外,台灣在加入WTO後,本國的蒜頭市場勢必對外開放進口,屆時台灣的蒜頭產業會面臨如何的衝擊?對蒜農與消費者有何影響?政府與蒜農該如何因應外國蒜頭對本地蒜頭的競爭?本文會有探討。 本篇論文將採系統化方式撰述,由認識本論文之主角 - 大蒜(其生物特性、食用方式及醫療保健功效)開始,循序漸進地研究台灣大蒜產業之各個環節(生產、價格波動、進出口、消費、運銷情形),以此做為分析台灣蒜頭產業問題的基礎;緊接著闢一章專門探討台灣蒜頭產業中現存的各項問題與弊端,希望在瞭解問題發生的原因與背景之後,順利的找出正確的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