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圓柱間流場之動力模型

Dynamical Model of Flows between Rotating Cylinders

本文以動力模型模擬兩同心圓柱間流場在調制作用下的動態行為。吾人首先建立同心圓柱間流場的運動方程式,再簡化運動方程式為聯立非線性常微分方程式的Lorenz模型,利用Runge-Kutta數值方法求得其解,最後以相平面圖(phase space)、Poincare映射圖和頻譜圖(power spectrum)分析解的特性,探討流場的運動模式。 由結果發現,在外管固定,內管作調制轉動時,低頻的偏移量遠小於線性理論,而在高頻時偏移量接趨近於零。調制頻率影響其倍頻的同頻週期性運動,調制頻率越高,頻率分量數目會逐漸減少。雷諾數大於非調制的臨界雷諾數時,會先做準週期性的振盪運動,隨著雷諾數的增大,運動系統會由準週期性振盪轉變成與調制無關的週期性振盪,最後進入渾沌狀態。

旋轉圓柱間流場; 動力模型; 低維度模型; Flows between Rotating Cylinders; Dynamical Model; Lorenz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