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動層析法結合掃掠式線上濃縮之研究

關鍵字: 電動層析法;掃掠式線上濃縮;食慾抑制劑;抗氧化劑;Electrokinetic Chromatography;Sweeping

摘要: 毛細管電泳是近年來發展極為快速的分析方法,具有分離效率高、分析時間短、所需樣品及緩衝溶液量少、再現性佳、操作及自動化容易等優點。但由於樣品量少與光徑過短,使得毛細管電泳的偵測靈敏度一直不如其他的分析方法,本研究利用電動層析法掃掠式線上濃縮分析五種食慾抑制劑與四種合成抗氧化劑,可以在不改變儀器裝置的條件下,大幅提高偵測靈敏度。由於食慾抑制劑與合成抗氧化劑在pH=9.4的背景緩衝溶液中帶不同的電性,使我們可以觀察電動層析法掃掠式線上濃縮對於分析物的選擇性。 食慾抑制劑分析物可藉由調整背景緩衝溶液的電導度及SDS濃度,使得分析物的注射時間增加,達到增進濃縮倍率的效果,其最大波峰高度放大倍率可達二千多倍,而偵測極限可降低至ppb的範圍。 合成抗氧化劑分析物因其與SDS的親和力不足,使其在放大效果上遠遠不如食慾抑制劑分析物,最多只有20倍的放大效果。此結果說明了電動層析法掃掠式線上濃縮較適用於與SDS親和力較高的分析物,且透過實驗條件的調整,可以使其偵測極限大為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