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BOD瓶之藻類毒性設計

關鍵字: 毒性;藻類;Raphidocelis subcapitata;溶氧;EC50

摘要: 本研究利用具有密閉系統優點之BOD瓶針對重金屬及氯酚類之有機物進行藻類Raphidocelis subcapitata之毒性試驗,而為了得到敏感性、再現性及便利性等皆有最佳呈現之毒性試驗,對於營養基質之成分濃度、曝氣程度、初始藻類細胞密度及試驗時間等試驗參數進行探討。所得到毒性試驗之最佳條件參數如下所述:營養基質成分參考U.S. EPA中標準藻類毒性試驗所使用營養基質之成分,不含螯合劑(EDTA);初始細胞密度選用1.5 ×104 cells/ml;試驗時間為48小時。而其他環境條件為:pH控制在7.5 ± 0.1;溫度在24 ±1℃;光照來自於上方之白冷光燈,以64.5 ±10﹪µE/m2s之強度照射;震盪器之轉速為100 rpm。 在毒性試驗終了,以溶氧變化量(Based On DO)及生物質量(Based On Biomass)兩種作為試驗終點,生物質量即是計算試驗終了時之藻類細胞密度,然後分別以Probit model分析EC50值。在重金屬方面,無論是鋅或鎘,以生物質量為試驗終點時可得到較敏感之EC50值,且差距在2倍左右。而在有機物質方面,仍是以生物質量為試驗終點時可得到較敏感之EC50值,但是除2,4,6-TCP外,其餘有機物EC50值之95﹪信賴區間皆有重疊之情形產生,所以在5﹪顯著水準下,其毒性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此外,本研究所得各有機物質之毒性數值與QSAR參數(log P及pKa)有相當好之相關性,其R2值>0.85。除了與QSAR進行相關性探討外,同時將本研究數值與其他不同受測物種之毒性數據進行比較,發現除與藻類C. vulgaris之相關性不佳外(R2為0.59 On DO及0.61 On Biomass),與其他試驗物種之相關性,無論是以溶氧變化量或是以生物質量為試驗終點皆相當的高,R2>0.83。 由此可知,利用BOD瓶之試驗可以得到敏感性、再現性及可靠性佳之毒性數值。整個試驗方法簡單、方便又經濟,且對於揮發性高之有機物質仍可以有效的分析測試,再者,利用溶氧變化量為試驗終點不僅方便、簡單,亦可以減少試驗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