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經濟因素與股價關聯性之行為分析--類神經網路模型之應用

The Analysis of Stock Price from Macro-Economic Factors : -- Apply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總體經濟因素和股價間的關係,並試圖尋找股價走勢之最佳預測模型。和相關文獻主要不同之處在於本研究並非只是找尋那些總體經濟因素因子為影響大盤股價的因子,而是傀集國內外相關的文獻整理出所參考的總經變數,將這些總經變數歸納分析以相關分析方法決定那些總體經濟因素因子為影響大盤股價的因子,透過這些因子可以決定大盤股價的趨勢與相對合理化的股價落點,當大盤股價受其他因素干擾而造成超漲超跌的現象時,若此時總經變數並無太大的變化,而我們也假設股價與總經變數是存在相關的互動,則短期的干擾因素產生的波動也將回歸於合理化,但這波動所產生的價差確也令我們找尋到套利的點。

類神經網路; 套利定價; 總體經濟因素; 風險係數;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Arbitrage Pricing Theory; Macro-Economic Factors; Risk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