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子商務下消費稅課稅機制之可行性研究

關鍵字: 電子商務;課稅機制;租稅;數位產品;常設機構

摘要: 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促使電子商務活動的興起,而電子商務的發展改變了傳統經濟活動的觀念,因而產生了新經濟的思維。使得傳統交易方式之外,新興了一種遠距離之交易行為。許多的個人或營利事業單位紛紛在網路上架設網站,提供消費者另一種消費型態的購物方式,而此類交易行為皆是電子商務發展所帶來的影響。 由於電子商務環境及交易之性質特殊使然,雖運用網際網路可節省大量的成本,其交易市場也較傳統交易方式下為大,然稅務機關提供網際網路申報納稅之措施,亦對徵、納雙方均有裨益。惟網際網路之各種特性,也延伸出電子商務交易課稅問題。使得人們對納稅依從性(tax compliance)有所衝擊,逃、漏稅之機會亦有所增加,稅務機關執行課稅之能力受到了相當程度之衝撃。 電子商務交易課稅問題,是指電子商務所提供之商品及勞務應如何課稅?因此,本研究將提供各國適用何種電子商務消費稅課稅機制之可行性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