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金融控股公司之規模經濟分析

關鍵字: Translog 成本函數;金融控股公司;規模經濟;範疇經濟

摘要: 近年來,各國金融業服務的內容及相關法令經歷相當明顯的變化,各國相關金融法規為因應金融改革的趨勢,致力於改善、提供更完善的法律環境及管理機制,我國亦於民國90年通過金融控股公司法,這也使得金融體系進入新的競爭模式及管理方式。 金融機構應採取何種型態,才能維持有利的競爭態勢,此為各國的學者專家的研究議題,許多學者常透過產業的生產與成本條件,來了解產業在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與範圍經濟﹙Economies of Scope﹚指標上的成本意義。關於規模經濟方面的研究,歷年來學者應用的金融業別很多,銀行業、證券業及保險業都有許多實證研究,然而仡今尚未有金控公司的討論,由於Translog 成本函數可分析多元產出的特性,因此本文將以該函數為模型,以模擬樣本的方式討論金控公司加入金融市場後的各種現象。 本文結論如下: 1.Translog 成本函數模型適用於整體金融業與金融控股公司之規模經濟分析 2.我國銀行業、證券業及保險業均享有規模經濟 3.金融機構在金控公司加入市場前後均有規模不足的疑慮 4.一般金融控股公司享有規模經濟及範疇經濟,但公營銀行主導之金控公司合併案卻無法享有範疇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