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退休基金資產配置之研究--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為例

關鍵字: 資產配置;多種情境

摘要: 本文著重於台灣退休基金資產配置重要性的實證研究,並試圖找出一合理可行決定資產配置的程序及方法,作為退休基金管理單位進行資產配置規劃時的參考。本文利用多種情境及不同期間報酬改進傳統方式對投入要素估計誤差的情形。同時藉由最低要求報酬和最大機率法等最適投資組合決定方法,改變其最低要求報酬、可容忍損失機率、投資期間和目標報酬率等因素,以瞭解投資期間、基金要求最低報酬率及基金管理者風險態度對基金資產配置決策之影響。 經由實證結果,獲得下列三點結論: (1) 多種情境模式的資產配置考慮到未來各種可能產生的經濟情況,預估各種情況發生的機率,使所求出之效率前緣可以反映未來實際狀況,增進決策之正確性。 (2) 在一定的信賴水準下,當最低要求報酬率變小,投資於風險性資產的比率會增加;而當可容忍的損失機率較小時,基金經理人會減少持有風險性資產。顯示基金管理者之風險態度及要求之最低報酬率,會影響資產配置決策。 (3) 投資期間較長之投資組合之達成機率較投資期間短之投資組合高,顯示投資期間之延長可有效降低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