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信用評等展望變化和股價相關研究

關鍵字: 信用評等;信用展望;事件研究法;異常報酬;Credit Rating;Credit Outlook;Standard Event Study;Abnormal Returns

摘要: 信用評等制度在歐美地區已行之有年,我國第一家信用評等機構---中華信用評等公司(Taiwan Rating Corporation, TRC)也在財政部的輔導下於民國86年成立;由專業中立的信評機構所評量的信用評等代表著一種專家意見,雖然信用評等出現於我國資本市場的時間不長,但其代表的獨立性和公正性本質以及在中華信評公司及證期會的推廣下,已逐漸為投資人所信賴。 在Fama(1970)的效率市場假說下,股票市場上所有的股票均能充分且迅速地反應所有的相關資訊,而信用評等作為投資人和融資者之間的資訊橋樑是否會對受評對象的股價造成影響?本研究除對信用評等之內容及在台灣目前發展現況作一探討外,並將信用評等中之信用展望(Credit Outlook)評估的變化視為一事件,檢視當評等展望出現變化時受評對象的股票是否呈現異常報酬。研究結果發現: (1) 當信用展望出現正負向變化時,市場會隨事件變動的方向作調整。 (2) 針對金融業和非金融業產業群組的受評對象,當信用展望降等時非金融業產業群組的市場反應較大,推論和其在市場上公開的資訊量有關。 (3) 信用等級較低的公司當其信用展望受到負面調整時,股價異常報酬波動較大,推論乃為平時在市場上所受到投資人的注意較低,一旦發生負面的訊息,市場反應反而比較強烈。 (4) 本研究支持信用評等對投資人而言乃代表一種「意見領袖」,會帶動市場中投資人移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