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複製式基因微陣列晶片之製作

關鍵字: 基因微陣列晶片

摘要: 近年來,基因微陣列晶片由於其「微小化」的概念,在基因檢測與比對的操作上,已逐漸取代傳統的檢測方式。同時,也由於具備平行而快速的檢測特性,一般咸信,利用基因微陣列晶片的檢測方式,將造成醫療與研究檢測上的技術革新,同時造就相當大的需求。目前世界上也已有相當多類型的基因微陣列晶片製作方式已被提出。 本論文提出了一種首創的複製式基因微陣列之製作方式。其主要概念是利用細胞在DNA複製過程中的酵素反應,平行複製基因微陣列晶片中的每一個序列。其特點在大幅地縮短目前基因微陣列晶片製作所需要的時間,由數天的工作時間縮短至一至二個小時之內。本論文同時也利用雜交螢光法證實此技術實現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