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載波分碼多重進接系統中軟性多路徑干擾消除技術之研究

關鍵字: 多路徑干擾消除;多載波分碼多重進接系統;multipath interference cancellation;multi-carrier CDMA

摘要: 在使用展頻技術的系統中,系統的效能會受限於多重進接干擾(Multiple Access Interference)的限制,而多重進接干擾是由兩種因素互相作用而形成:一是展頻碼之間的互相關性(Cross-correlation),另外則是通道的多路徑效應。針對上述的問題,本論文提出一個使用具有完美正交性(Orthogonality)的華氏碼(Walsh code)作為展頻碼之多載波分碼多重進接(Multi-Carrier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MC-CDMA)系統,並在系統接收端使用軟性多路徑干擾消除(Soft Multipath Interference Cancellation)技術,以消除通道對傳送訊號造成的多路徑干擾,並降低導因於硬決策的不完美多路徑干擾消除所招致之系統效能損失。另外我們也提出在接收端的部分等化合併(Partial Equalization Combining)通道匹配方式之最佳化作法,稱為最佳化部分等化合併。同時,我們也將這些技術延伸應用於分碼多重進接系統,並以電腦模擬驗證上述所有技術在多路徑衰減通道中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