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創新擴散理論的角度探討影響台灣中小型企業採用新事物之因素分析--以IP-VPN為例

關鍵字: 創新擴散;中小企業;IP-VPN;新事物特質;組織特質;Diffusion of Innovation;Small-and-Medium-size Enterprise;IP-VPN;Innovation attribute;Organizational characteristic

摘要: 本研究援引Rogers之創新擴散(Diffusion of Innovation)理論,主要研究目的是想探討台灣中型與小型企業對於感知之不同新事物特質、組織特質對於企業導入資訊科技產品意願的影響,以及區分採用者、可能採用者與不採用者間相關特質之差異;同時探討對於不同的組織規模定義對於企業採用新科技意願之預測力,期望能對業者與政府在政策推動及產品推廣上有所幫助。 本研究以網路技術為架構之虛擬私有網絡(IP-VPN)為實證研究標的,採取地區與產業雙重分層隨機抽樣,針對台北縣市、桃園縣市與新竹縣市之中型與小型企業,發出共750份問卷,回收142份,有效問卷135份,有效回收率18.00%。 在創新特質之於採用者差異方面,本研究發現IP-VPN之採用者與可能採用者認知到IP-VPN之「複雜性」與「相對利益」的程度高於不採用者,但是採用者與可能採用者之間沒有差別,在「相容性」與「可觀察性」方面,則是能準確預測出三種採用者之差異,採用者高於可能採用者、可能採用者又高於不採用者三者的狀況。 而在組織特質之比較上,本研究發現企業創新採用者以及有意願採用者之「正式化程度」與「複雜度」的狀況高於不採用者、而「權力集中化」程度則是有意願採用者高於無意願採用者。企業規模方面,創新採用者之「營業額」與「據點數」皆高於可能採用者與不採用者;「員工數」則是採用者多於可能採用者。 最後透過多元迴歸分析,發現新事物的「相容性」、「可觀察性」及「複雜性」與導入意願之間具有顯著的預測力,表示當企業感知到新事物之相容性與可觀察性越高,其導入意願也會增強,而感知到新事物之複雜性越高者,則導入意願便會下降;中小企業的組織「正式化程度」、「權力集中程度」及「組織複雜度」與導入意願並無顯著預測力;就組織規模之定義而言,唯有企業之「營業額」與企業導入意願具有顯著正向關係,也就是營業額越大的企業,其導入新事物的意願也會越高。

Based on Rogers’diffusion of innovation model, this study examined the effect of innovation attributes and adopters’ characteristics on the adoption of IP-VPN by Taiwan’s small-and-medium-size enterprises. A mail survey with the random sampling method was adopted for data collection and 135 valid questionnaires were obtained. The data analysis shows that innovation attributes were the most powerful variable, according for almost 43% of the variance, and adopters’ characteristics explains less than 1% of the variance. Of the 11 variables, four variables--complexity、compatibility、observability、organization income—were significant predictors. More detailed findings were discussed in the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