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格特質 科技消費型態對網路消費決策過程之影響

關鍵字: 人格特質;科技消費型態;網路消費決策過程;人口統計變數

摘要: 隨著網路普及率的增加,伴隨而生的電子商務市場也隨之擴大,提供B2C服務之企業有必要進一步對在網路上的消費者行為進行瞭解,並針對不同的消費者制定出量身定作的行銷手法,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網路商業環境中,達到持續獲利且永續經營的目標。 因此本研究以台灣地區網路使用者為調查對象,探討消費者在進行網路購物時,其人格特質、科技消費型態及基本人口統計變項會對其消費決策過程造成何種影響。 本研究以EKB模式為基礎,在2002年10月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共得有效樣本401份,經因素分析、變異數分析與卡方檢定,並得到以下結論: 人格特質中神經質、外向性、嚴謹自律性會對消費者在進行網路消費的決策過程中造成影響。而消費者的科技消費型態對決策過程所造成的影響並不顯著。人口統計變數中年齡、職業、教育程度亦會對決策過程中不同的階段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