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KT式理性管理分析法評估電子儀器產業併購決策之研究—以致茂公司與洤華公司合併為例

關鍵字: 併購;理性;決策;Merger and Acquisition;Rational;Decision

摘要: 自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以來,併購已成為企業成長與改變競爭環境的重要推手,而第五次全球併購浪潮在2000年達到高峰創下全球併購交易總額3.4兆美元的歷史紀錄,同時也逐步消耗併購交易連創新高的動力,全球併購交易的規模開始逐年銳減,這也代表著第五次全球併購浪潮即將落幕。 企業併購已成常態性經濟活動,歷年來多位學者研究併購績效的文獻都指出併購失敗機率高達50%至75%之間,是很值得再探討如何提高併購之成功機率。而在併購相關研究中較少進行以理性分析法進行併購的決策研究,故本研究嘗試用理性管理分析法在電子儀器產業中,以個案研究方法進行併購決策研究。 本研究的設計是針對以致茂公司與洤華公司於2000年之合併個案為例,研究兩家公司合併的決策過程,進行整體性的決策研究分析;研究的方法主要是參考經由凱普納博士(CharIes H. Kepner)和崔果博士(Benjamin B. Tregoe)兩人的歸納與工作經驗所提出之系統化理性決策方法,以此方法之應用進行個案研究驗證。 整體研究以文獻蒐集及訪談方式進行,本研究進行的流程首先對整體產業環境進行定義及分析說明,再對研究個案的致茂公司及洤華公司之背景進行個別簡介,並將合併計畫做概述,再接者根據本研究應用KT式理性管理分析法所發展的「理性併購決策模式」進行研究;依據此方法本個案的研究分析共分四個階段,第一階段先對致茂公司在與洤華公司合併前的時間點進行「公司狀況評估」,第二階段是進行「公司問題分析」,第三階段是進行「併購決策分析」,最後第四階段是進行「併購潛在問題分析」,最後再進行兩家公司合併前後五年的財務資料分析,以驗證以KT式理性管理分析的決策結果與實際績效的比較做決策成功之佐證。 KT式理性管理分析技術,可以協助解決在併購複雜問題的情境時,能快速正確的釐清狀況,亦可作為企業進行併購決策時的系統化的應用工具,隨時可對快速變化的營運環境進行評估、問題分析、決策與風險的分析,提高併購成功之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