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論台灣無線通訊全球市場的契機-以藍芽技術為例

關鍵字: 藍芽技術

摘要: 最近幾年來,由於科技的發達及經濟的進步,全球進入一個全新的無線化時代. 隨著數位電子與資訊科技快速進展,透過個人電腦、多媒體、網際網路與全球資 訊網等各式各樣的資訊發展,網路家電及相關產品的應用發展正快速的滲入社會 各階層。短距離無線傳輸市場的成形是資訊化社會誕生的必然結果。而無線通訊 的相關標準及技術蓬勃發展。在2.4GHz頻帶中,Bluetooth為未來主流技術被美 國聯邦通訊委員會規劃使用之一. 本研究從消費者使用習性出發,兼顧各項技術佐證,藉由探索無線區域網路的技 術沿革無線區域網路應用市場的概況及未來趨勢分別針對各項技術之特色,試著 在Bluetooth的市場裡面尋求一新的市場區隔特性。根據個案研究的結果,消費 者在購買個人無線區域網路產品時,以「作為隨身數位助理」和「行動通訊」為 主要目的,在個人應用市場上以Bluetooth最具優勢發展空間。探討立足科技島 的台灣廠商如何善用國家的資源能力和競爭優勢,有效地切入全球無線通訊產業價 值鏈的可能運作模式和策略地位。 就全球無線通訊服務產業而言,驅動環境變化的最大影響力量為技術、其次為客戶 、政策及競爭。除了潛在的新進入者以外,現有的競爭者、購買者以及供應商的競 爭強度都很高,長期而言,代替品的威脅也會逐漸加強。由於台灣在高素質人力資源 ,高科技的產業環境基礎建設、資本市場的充分支援以及低成本的代工製造能力都有 極傑出的競爭優勢條件,而且十幾年來在半導體業和資訊產業的斐然成績也倍受肯定 ;目前無線通訊廠商正大力延攬關鍵技術人才或作技術提升或作策略轉型,或切入關 鍵細分產業價值鏈,或積極策略合作聯盟以建立亞太電信完整通訊服務網路,目的乃 在以各種經營模式迅速進入全球市場。本研究最後亦對台灣無線通訊廠商及後續研 究方向提出了數項參考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