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職業學校實習工場安全性之調查研究

關鍵字: 安全態度量表;問卷調查;因素分析;台灣;safety attitude scale;Questionnaire Survey;Factor analysis;Taiwan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編製一學生在實習工場的安全態度量表,藉由問卷分析比較不同性別、年級、科別在實習工場安全態度的差異性;並藉由事後抽樣訪談,找出目前學校實習工場存在的問題。製作調查問卷以國內高中(職)學校職業類科學生為對象實施問卷調查,共收集846份經SPSS統計軟體分析,結果如下:(1)量表包含教師教學行為、學生實習行為、學生安全注意、教師安全提醒等四個因素,共十七個題項,解釋量達58.72﹪;(2)量表整體可信度相當好(α=0.85),四個層面內在信度為:教師教學行為(α=0.75)、學生實習行為(α=0.79)、學生安全注意(α=0.76)、教師安全提醒(α=0.64),信度分析皆在良好的範圍;(3)「教師教學行為」的解釋變異量最高(30.18%),可知教師的教學表現對學生的安全態度扮演一重要角色;(4)四因素層面在量表中皆成顯著且中度相關(P<0.01);(5)男學生在量表中,得分均比女學生較低;在統計學上有顯著差異的層面為「教師安全提醒」,顯示在女學生進入實習工場時,較為留意教師在安全上的提醒,建議教師在教學時應該著重提醒男學生的安全提醒;(6)不同年級在「教師教學行為」、「學生安全注意」、「教師安全提醒」等變項上,有顯著差異;在「學生實習行為」上無顯著差異。可見三年級學生在「教師教學行為」、「學生安全注意」、「教師安全提醒」的程度上,很明顯的比二年級學生要來的高;(7)三年級學生比二年級學生較能注意到教師在教學活動中的授課內容;進入工場之後,三年級生也比較會去留意到自身的安全,建議教師多加強低年級學生的自我提醒;(8)在「教師教學行為」方面,機械科的學生的感知是優於裝潢及木工科的學生;建議建築科、汽修科、裝潢及木工科教師在教學上多講解機具操作的安全知識;(9)在「學生安全注意」方面,建築科的學生比其他三個科系的學生會更留意自身在工場內的安全,建議多加強機械科、汽修科、裝潢及木工科學生進入實習工場自身安全意識;最後再根據訪談結果提出建議。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develop a safety attitude scale for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school factory. Research data were gathered from 846 Taiwan vocational high school students. This study developed a School Factory Safety Attitude Scale(SFSAS) of 17 items, with the following four subscales:teacher behavior, student behavior, students' attention, teachers' care. Four factors accounted for 58.72% of variance. The internal reliability index, alpha coefficients, were adequate for the four subscales, which were 0.75, 0.79, 0.77, 0.64 respectively, and for the entire scale, 0.85. Because the total variance explained by the teacher behavior factor was 30.18%, teacher behavior had great influence on student attitude in practical training. All the correlations reached signficant level of 0.01, indicating the four factors measured the students' safety attitude in a coherent way.